close

話說,我是一個記性很差的人

之前在火車上怕無聊,所以於家中書房挑了一本書,想說要在途中閱讀

結果在火車上讀了20幾頁後,才赫然發現,這本我已經看過啦

T37280818-jpg_083944  

當下馬上大驚

看過的書書名不記得就算了,居然還要看20幾頁才憶起自己看過這本

因此當下暗暗立誓,凡是我看過的書都要寫讀後感,免得忘記自己看了什麼書

不過也只有講講而已,從那次之後又看了十來本書,敲鍵盤寫讀後感的就只有這本

 

話不多說,這回我要寫的讀後感是

 

書名:哪呀哪呀神去村

作者: 三浦紫苑

 

神去村2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我近來看過最有電影感的書籍

 

作者是我近期大愛的三蒲紫苑,至於作者我就不詳細介紹啦!

 

為了不失去看完這本書的感動,坐在電腦桌前看書的我立刻敲鍵盤打出我心中的激動。

 

 

故事主人翁是住在東京橫濱的平野勇氣,高中畢業的他對人生方向完全沒有頭緒,就算念大學也不曉得該念什麼才好

就在他參加畢業典禮的當天,他的老師告訴他,已經得到勇氣的父母允許,要他到神去村當林業見習生。

勇氣隔日拿著父親給他的三萬圓,轉了好幾次車才抵達神去村,

在那裡,只有林主清一哥和收留他的與喜是從事林業的年輕男子,其餘的都為頗有年紀的老者。

在一開始,勇氣企圖逃離神去村,逃開這個完全沒有任何娛樂、沒有百貨公司、沒有電子遊樂場的樸實山區,卻一次又一次被捉回與喜家裡,跟在大家屁股後面到山林裡工作。

3  

日子漸漸久了,他學會了怎麼養護樹林、如何習得神去村裡,村民的「哪啊哪啊」生活態度。

 

至於「哪啊哪啊」是作者自己發明的神去話,

這句話可以代替「慢慢來,沒關係的」、「今天天氣真好呀!」、「失敗啦!這也沒辦法嘛!」等等

充滿樂觀與樂天的話語,每每只要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神去村村民就會說:「哪啊哪啊」

發生了好事也會說:「這就是哪啊哪阿」

從這句話裡,輕而易舉地就能體受到生長在山林裡,心胸開闊沒有任何失敗、落寞等負面情緒可言的村民感受。

神去村是靠林業為生的村落,這裡的村民不僅養護山林,還崇敬山神,代表了他們飲水思源的樂天知命。

DSC02140  

尤以書本內

林主清一哥的四歲兒子山太有一天整天找不到人,他們便說山太遭受神隱,表情完全放鬆還說山太一定是受到山神的喜愛,才會發生神隱事件

然勇氣對他們的無謂反應感到萬分訝異與不可思議,不過他還是穿著全白的衣服跟著大家摸黑上神去山,找到了被神隱的山太。

故事從這裡開始,作者巧妙地添加了關於山神的傳說,一直到四十五年一度的神去山祭典開始,勇氣跟著大家在凌晨兩點,泡入冬天的神去河洗淨身體,穿上白色祭祀袍服與四十名男子衝上神去山,接著與喜砍下千年神木,四十人坐上神木順著修羅道(砍伐樹木後,會將樹木順著修羅道滾落山腳,好方便運送)俯衝下山,做為故事的最終結尾。

 

看到這裡,雖然文字裡敘述的都是平實與樸實的林業工作者年復一年的工作情況,但是內心卻是激昂不已。

 

記得翻開書本前幾頁,勇氣還是個迷惘的少年,當他被迫送往神去山當見習生時,他心底不斷排斥落後的山林生活

在一年裡,他經歷了誤砍小樹苗的失敗、被跳蚤叮得滿是包的痛苦、跟著與喜和山太在清澈水裡玩樂的喜悅、參加小祭典時擺攤賣烤鰻魚的新鮮嚐試、第一次看到滿滿螢火蟲的快樂,以及被村民排擠在外,不許他參加大祭典的失落與格格不入,直到最後,他跟著村民上神去山,坐上千年杉木玩命地由神去山滑至山腳下

這一年裡,他經歷人生的起起落落,增加了他對於生存在這世上的勇氣與自信。

4  

 

從故事裡,我習得人生同養護山林

也許以為每天都過的一成不變,但是深深探入,卻會發現生命如樹木,時時刻刻都在成長或是頹敗

就算現在正做著以為無聊至極、對未來成就一點也沒有幫助的事情,但是,生命就是由這些細微的小事堆積而成

 

若是能正視自己的每天,就會發現自己一分一秒都在改變

或許是好、或許是壞

當發現是好的時候,就該要激勵自己持續不斷,若發現自己的生活出現一點小壞,應要馬上改正

 

一步一步慢慢來,因為一蹴可幾的成功宛如鏡花水月,生命就該一點一滴學習,直到回首十年、二十年後,才會赫然發現,自己的生命成了一片蓊綠的山林。

2  

最後,引頸期盼宮崎駿大師趕緊將其拍成動畫,讓「哪啊哪啊」的精神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e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